犹疑照颜色

快乐建设我CP嘿巴扎嘿!

《战国纵横家书》第十四章翻译

十四、苏秦谓齐王章(四)

(苏秦)对齐王说:“我担心楚王忧虑竖被杀之事。大王不可以用他是无辜被杀为理由来解释。我派苏厉告诉楚王说:‘竖被杀害,并不是因为齐国的命令,而是湿子的私心。杀害别人的母亲还不对她的儿子以礼相待,竖的罪行本该被处死。宋国用淮北之地向齐国讲和,大王发兵攻打齐国,与赵信的部队交战,齐国不因此而怨恨楚国,反而为大王诛杀了赵信,因为他对大王的边疆官吏无礼,(所以请)大王千万不要因为竖的私怨而诬败齐国的美德。’之前的事请大王全部加罪于竖,不要怪罪他人,以此来安抚薛公之心。王上曾经对我说,给薛公点甜头来促成事情,我认为这样很好。如今爽和强得之流都说王上不信任薛公,薛公感到很恐惧,这不有利于国事。没有薛公的威信,就不能统合三晋去进攻秦国,希望大王给他好处,我身负齐国燕国的委任来服侍薛公,薛公一定不敢反对王上。如果薛公生变,我一定会让他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。我请愿全程参与此事,请王上不要计较,希望王上能坚持完成此事。攻打秦国之事若能成功,那么齐国与三晋的外交关系将十分坚固,齐国能享尽纵横捭阖的利处:若讲和而归,也有利;若包围与其僵持,也有利;休息一下士民后再攻宋,如同赵国攻打中山故事,也有利于齐国。攻秦之事若失败,三晋合纵之约解散,各国都要争着拉拢秦国,那么事态对齐国只会有害。因此我需奉王命给薛公好处,约束三晋,劝他们联合,赶快攻秦,必定能打败它。如果不攻,就要和齐国一起与秦国讲和,如果要攻秦,就再攻。三晋认为王上爱护他们,忠于他们。现在攻打秦国的军队刚开始集结,王上有想要派军队去进攻平陵,这样是对攻秦有害的。天下的军队都会离开秦地来与王上争夺宋地,这样的话灾祸不难发生。希望王上不要因此而畏惧三晋。只要给楚国好处就好了,楚国虽然没有攻打宋国,但宋国一定会听从于他。王上已经和三晋合纵攻秦,秦国必定不敢说去救宋国。只要让弱小的宋国服从,那么王上的大事可以很快解决。夏后一定要先为薛公得平陵,希望王上不要听他的。我希望王上把平陵赐予薛公,但不希望王上没有理由地给他。希望王上以陶邑、平陵为诱饵悬于薛公和奉阳君头上,以此来勉励他们,在事成后再给予他们,这样的话王上可有更多的资本。用事者一定会说:‘三晋因团结坚韧而能打击秦国,他们必会凭此而对王上骄横。’希望王上不要听他们的。三晋攻打秦国,秦兵未至(未知字形)地而王上已经攻陷宋国安息百姓了。我保证让燕国顺从大王,三晋必定不会生变。三晋如果愿意服从,王上就直接使役他们。三晋如果不愿服从,王上就收了秦国并断了他们后路,三晋怎敢对您傲慢。如果三晋相团结来攻打秦国,于是背叛王上收取了秦地,那我一定会先知道此事。王上收复燕国,驯服楚国并吞了后凭此去收拾三晋,三晋必被攻破。因此只要我参与这件事,三晋一定不敢反叛。我准备了百余种方法来防备忧患。大王姑且先为了我能安抚燕王之心而不去听中伤此事的人的言论,如果王上到了三月份还看不到您的王业威震天下,我请求以死谢罪。我不惜性命也要求参与此事,并非单独为了大王您,也是为了自己。王上用不图谋燕国来赏赐我,我以此事来报答燕王。王上成就霸王之业,并让我位列三公,我就有了向世人夸耀的资本。因此这件事如果成功,我即使死掉也没有遗憾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©犹疑照颜色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