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疑照颜色

快乐建设我CP嘿巴扎嘿!

《战国策》中苏秦相关史料整理

厨放产物,算是自己的一些读书笔记吧。

时间线参考马雍先生的《帛书<战国纵横家书>各篇的年代和历史背景》,所以会标出各时间点对应的帛书。

使用的是中华书局全本全注全译版《战国策》。

为了将时间线理得全面一些,会带上一些没有苏秦出场但涉及相关历史事件的篇目,以及一点《吕氏春秋》里的边角料。还有一些我觉得是拟托之作的就没有提及。

先秦史料纷杂混乱,理得我晕晕乎乎的,欢迎指正错误。

 

BC314年 子之之乱

《赵策三·齐破燕》:齐国攻打燕国期间,乐毅劝赵武灵王先用赵国河东之地保全燕国,再联合各国破齐。

 

BC312年 苏秦在楚

时年楚攻韩、齐攻魏,秦救韩,继欲救魏

帛书第二十二篇《苏秦谓陈轸章》:苏秦游说陈轸阻碍秦、韩救魏,使魏屈服于齐,秦迫于齐、魏联合的压力必会盟楚,这样可以巩固陈轸在楚国的地位并动摇张仪在秦国的地位。

 

BC311年 燕昭王即位

《燕策一·燕昭王收破燕后即位》:燕昭王即位后,听取郭隗的建议,广纳贤才。

 

BC309年 苏秦来到燕国

《燕策一·苏秦北见燕昭王曰》:看前半部应为苏秦刚入燕时初见昭王献策之事,后面时间线似乎混乱了。

(文中昭王说他计划报复已经有两年之久了,如果按即位时间开始算,该章时间约在BC309年)

 

BC307年

齐宣王趁燕国国丧出兵攻打燕国,取十城

苏秦第一次出使齐国(此时苏秦已被封为武安君)

《燕策二·苏秦为燕说齐》:苏秦初到齐国,以重金请淳于髡在齐宣王面前引荐自己,并如愿以偿。

《燕策一·燕王哙时》:苏秦游说齐宣王把占领的十座城池归还燕国。

 (这一年的事件时间点是中华书局的注解给的,《史记》作此事在燕易王时期。我找不到注解给定到BC307的凭据出处,有些迷惑)


BC306年 甘茂出走,在函谷关外遇到苏秦

《秦策二·甘茂亡秦且之齐》:甘茂在离秦往齐途中遇到苏秦,他希望苏秦能帮他在齐国获得一席地位,苏秦便去游说秦王和齐王,抬高了甘茂的身价。

(我挺好奇为啥这时苏秦在函谷关那块)


BC301年 齐闵王即位

 

BC300年 昭王12年,闵王2年,苏秦第一次赴齐进行间谍活动

帛书第五篇《苏秦谓燕王章》:苏秦对燕昭王说,仅做到孝、信、廉对于臣子而言是不够的,满足现状对于燕国而言是不够的,君臣皆应有进取之心。

《燕策一·苏秦谓燕昭王曰》:应为帛书五的完整版,根据结尾,此段对话发生在苏秦赴齐前夕。

《燕策二·客谓燕王曰》:时间跨度比较大的一篇,讲苏秦出使齐国,诱导齐王攻宋,最终燕国成功复仇的故事。姑且放这个节点了。

《齐策三·孟尝君将入秦》:孟尝君想应秦昭襄王的邀请入秦,被苏秦劝下。

 

BC296年 楚怀王死、权之难、苏秦由齐返燕

《齐策三·楚王死》:该章有虚构成分,但苏秦想扣留楚太子应确有其事。

《楚策二·女阿谓苏子曰》:女阿劝苏秦改善与楚太子的关系,放他归国。

《齐策二·权之难》:齐燕在权地交战时,秦国希望赵国出兵救燕,孟尝君派魏处劝赵相李兑不要出兵救燕,而是去趁机攻打中山。

《燕策一·权之难》:权之战中燕国落败,燕昭王听取郭任的建议,向齐国割地求和,赵国因此出兵救燕。

《燕策二·陈翠合齐、燕》:燕昭王欲让其弟襄安君到齐国为质,太后不同意,陈翠说服了太后。


BC289年 秦昭襄王派魏冉致帝号于齐、苏秦第二次赴齐、韩珉罢齐相至赵

帛书第九篇《苏秦谓齐王章(二)》:苏秦赴齐前夕向齐闵王寄出这封书信,表示他可以劝阻燕王,不让他与三晋联合起来讨伐齐国;而且即使会得罪燕国,他也要赶来为齐王效命;信末尾可知燕王为苏秦准备了一百五十乘车架,意在抬高他的身价。

《齐策四·苏秦自燕之齐》:苏秦到达齐国,齐王去迎接他,并向他咨询称帝之事。

《齐策四·苏秦谓齐王曰》:时间接上,苏秦继续劝齐王取消帝号,向南伐宋。


BC289年末/BC288年初 齐赵阿之会,苏秦参与其中、齐闵王取消帝号


BC288年

齐闵王第一次伐宋,燕昭王派张㢑领两万人协助,宋割淮北之地与齐讲和

薛公罢相,由薛至魏

齐闵王想联合燕与三晋伐秦,同时继续攻宋,苏秦以使者身份外出主持联军,先到达燕国

帛书第八篇《苏秦谓齐王章(一)》:薛公初至魏。苏秦向齐王表明:之所以薛公执政时一事无成,而齐王亲政后无往不利,一方面是因为齐王的圣明,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保证了燕国事齐。

帛书第十篇《苏秦谓齐王章(三)》:苏秦自齐返燕前夕,一再为燕国担保,希望齐王信任燕国,并劝齐王休养生息,不要为宋、鲁两国而发怒。

 

BC287年 

上半年

苏秦停留燕国期间,张㢑被杀,苏秦为此请辞,燕昭王勉强他继续

苏秦由燕至魏,表面为齐联络三晋,暗地为燕联络魏、赵

此时攻秦之兵始合,屯于荥阳、成皋,彼此徘徊观望

帛书第十四篇《苏秦谓齐王章(四)》:苏秦初到魏国,写信劝齐王目前以攻秦为重,不要着急攻宋,并且要收买薛公和奉阳君,使他们不成为齐攻宋的阻碍。

《吕氏春秋·恃君览·行论》:燕昭王在得知张㢑被杀后悲而怒极,欲发兵攻齐,但被凡繇劝阻。碍于两国国力差距,只得忍辱负重向齐闵王请罪。

《赵策四·齐欲攻宋》:联军屯于成皋之时,奉阳君想暗中联秦攻魏,以取得封地。魏昭王很是不满。苏秦前去劝说魏昭王,使其恶赵亲齐。(这篇的逻辑读不太懂orz)

《赵策四·齐将攻宋》:苏秦为齐闵王游说奉阳君,以陶邑来诱惑他同意齐国攻宋。

《赵策四·五国伐秦无功》:奉阳君想与秦国讲和,苏秦劝奉阳君坚持攻秦,否则天下都去投靠秦国了,秦国就会对赵国不利,并夺走原该属于奉阳君的陶邑。奉阳君听从了苏秦的建议,这也为齐攻宋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
 

(《东周策·谓薛公曰》章我读的版本认为说客是苏秦,假使该版本判断为真,吕礼入齐在BC294年,离齐在BC285年,那么该段对话很可能发生在苏秦第一次使魏期间。)

 

年中 齐闵王第二次伐宋、五国攻秦

帛书第六篇《苏秦自梁献书于燕王章(一)》:薛公、韩徐为与燕昭王密谋攻齐,事泄,齐王不得不于当年8月收兵,但他不知道薛公参与此事以及苏秦是燕国间谍,所以将此事分别告知薛公和苏秦。苏秦立刻把情况转告给燕昭王,并劝告他做好保密工作,不要着急攻齐。

帛书第七章《苏秦自梁献书于燕王章(二)》:苏秦写信告诉燕昭王,薛公希望齐国先生变动以激怒赵国,所以他配合薛公去刺激齐王抢先与秦讲和,以此来得罪三晋。他还劝燕昭王派人去坚定薛公和韩徐为攻齐的想法,并不与群臣公开讨论攻齐之事,不做攻齐的领头羊。

 

秋初 苏秦由魏至赵

帛书第十一篇《苏秦自赵献书于齐王章(一)》:苏秦约是在中原雨季到达赵国,此时奉阳君已经开始怀疑齐国要与秦国暗中勾结,苏秦建议齐王不与楚王会晤,以此稳住奉阳君。他还再次为燕国担保,尽可能打消齐王对燕国的疑心。

 

八月以后 齐闵王第二次伐宋结束

帛书第十二篇《苏秦自赵献书于齐王章(二)》:宋国与齐国割地求和时,魏国出兵抢地,齐、魏两国的矛盾越发明显。齐闵王向奉阳君解释说,他虽然有与秦国讲和的打算,但这都是魏国的责任,他绝没有出卖赵国的打算。

 

BC286年

年初

薛公、韩徐为与燕昭王的计划付诸行动,韩徐为首先率军攻齐,但因奉阳君半途而废

奉阳君卖好于齐,将攻齐的责任归到燕国和苏秦头上,齐闵王派公玉丹把蒙邑封给奉阳君

苏秦被拘留于赵

帛书第三篇《苏秦使盛庆献书于燕王章》:燕昭王派人告诉奉阳君:不要任苏秦以事。奉阳君把这件事转告给齐闵王,并表示他怀疑苏秦要谋害齐国。齐闵王不信奉阳君的话,把上述事件转达给苏秦。苏秦把以上一系列事再回禀给燕昭王,并劝燕昭王坚持恶化齐赵关系。此时奉阳君因怀疑苏秦而把他拘留起来,苏秦不得不在信中向燕昭王求救。

上半年 苏秦仍被拘留

《燕策二·苏秦说奉阳君合燕于赵以伐齐》:由文中苏秦的回忆可知,他被赵国拘留后情况进一步恶化,奉阳君派韩徐为恐吓他,要用军队把他看押起来。

《燕策二·奉阳君告朱讙与赵足曰》:苏秦写信请求燕昭王赶紧救他出赵,现在奉阳君正发怒于齐国,他必须抓住这个机会,让齐赵彻底断交。(由奉阳君的话可知此时苏秦已为齐相。)

帛书第二篇《苏秦使韩山献书燕王章》:苏秦在被恐吓后担心就这样死于非命,他不愿死不得其所,所以向燕昭王请辞,但燕昭王希望他继续活动。燕昭王派使孙和弘至赵为苏秦求情,改善了苏秦的处境。此时齐闵王也来要求赵国放人,但他的话激怒了奉阳君,反而坏了事。苏秦请求燕昭王继续派人帮他说话,他急切想要脱险。

帛书第一篇《苏秦自赵献书燕王章》:苏秦的处境逐渐好转,但仍未获得自由。此时公玉丹正在赵国,苏秦急于劝阻他致蒙邑,更加强烈地请求燕昭王帮他脱离赵国控制。

苏秦由赵返齐、燕昭王想派人替代苏秦

帛书第四篇《苏秦自齐献书于燕王章》:苏秦回到齐国后,燕昭王想要找人替换苏秦,苏秦于是写了这封信。信中追叙了君臣二人反间计划的全过程,阐述了自己的一番苦心,感情真挚而饱满。大概是苏秦的炳炳丹心感动了燕昭王,他最终没有换掉苏秦。

《燕策二·苏秦自齐献书于燕王曰》:与帛书四同源。

《燕策一·奉阳君李兑甚不取于苏秦》:苏秦逃离赵国后,有人劝说奉阳君与苏秦改善关系,因为这样有利于赵国,奉阳君听从了他的建议。

《韩策三·韩珉攻宋》:秦昭襄王的好友韩珉为齐相,率军攻宋,使亲宋的秦昭襄王大怒,苏秦为此去游说秦昭襄王,告诉他只要秦国允许齐国攻宋,那么齐国就会保障秦国得魏之安邑。秦昭襄王同意了。

《宋卫策·宋与楚为兄弟》:齐攻宋时,楚国想要救宋,宋国仗着有楚国的支持,要与齐讲和。苏秦劝韩珉同意与宋讲和,以激怒楚国,使宋国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。

苏秦出使魏国,遭魏国拘留

《魏策二·五国伐秦》:齐秦联合攻宋,魏国深感危机,想与秦国讲和。苏秦去劝说魏昭王不要与秦国讲和,坚定其攻秦的决心。

《魏策一·苏秦拘于魏》:苏秦想要魏昭王支持攻宋之役,魏王恐惧齐秦的联合,拘留了苏秦。齐国派苏厉游说魏王,让他放走苏秦。

同年 齐灭宋

 

BC285年

秦昭襄王在宜阳会见魏昭王、在新城会见韩釐王,燕昭王入赵会见赵惠文王,五国之兵始合

秦、赵联军,出陉山攻齐

齐闵王以割地和派人质至赵为条件想与赵惠文王议和,赵王想要同意议和,但秦昭襄王不同意,并打算加派士兵

《燕策二·齐、魏争燕》:燕国伐齐前夕,齐、魏争相与燕国交好。苏秦劝燕相与魏国联合。

《燕策二·燕昭王且与天下伐齐》:燕国伐齐前夕,燕昭王召见在燕为官的齐人,让他到时候出面阻止自己的伐齐之令,再返回齐国,为以后与齐国讲和提供方便。

《赵策四·为齐献书赵王曰》:齐闵王派人献书赵惠文王,愿以献上尊号、土地和珍宝为条件与赵国讲和。

《秦策二·陉山之事》:苏秦为齐写信给穰侯,言三晋反复无常,不可信任,联合齐国才能对秦有利,希望秦国放弃攻齐。

帛书第二十一篇《苏秦献书赵王章》:苏秦为齐写信给赵惠文王,说秦、燕的兵势已经威胁到赵国,而齐国曾经帮助过赵国,联合齐国是很有利的,所以赵国应该放弃攻齐。

《赵策一·赵收天下》:与帛书二十一同源。

《东周策·苏厉为周最谓苏秦曰》:周最希望齐王把齐地割给魏国,以此促进赵、楚两国与齐国的联合,从而破坏五国伐齐之事。

 

BC284年 

约在乐毅率燕军攻齐时,苏秦的间谍身份暴露,被车裂于市。

同年乐毅破齐,临淄沦陷,齐闵王出走,死于莒。

燕昭王亲到济上劳军,封乐毅为昌国君。

此后五年,乐毅连下齐国七十余城,只剩即墨和莒两城未被攻陷。

《吕氏春秋·季秋纪·审己》&《吕氏春秋·贵直论·过理》:齐闵王出逃期间与宠臣公玉丹对口相声两则,主要内容为:齐国之亡,错不在我,而在这个世界。自打离开齐国,吃嘛嘛香,容光焕发,只因我不拘泥于一个国家而是心怀天下。

 

BC279年

燕昭王去世。

继位的燕惠王猜忌乐毅,用骑劫替代乐毅,乐毅逃往赵国。

骑劫的烧杀抢掠激起齐国人的强烈反抗,最终被田单反杀。

田单陆续收复失地,齐国复国。

《燕策二·昌国君乐毅为燕昭王合五国之兵而攻齐》:齐国复国后,燕惠王担心乐毅率赵军攻打燕国,于是写信责备他逃往赵国是辜负先王的知遇之恩。乐毅回信表明心迹,回忆与昭王过往,表示自己感念先王恩德,虽在异国,但终生不会谋燕。



评论(28)
热度(76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犹疑照颜色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