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疑照颜色

快乐建设我CP嘿巴扎嘿!

【职秦】鸣鸟于飞

太冷了于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

套用了史记的刺杀梗

屑文笔,ooc,bug一堆,私设成山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侍卫已将刺客乱刀砍死,却无法阻止他生命的流逝。

窗外传来鸟鸣,清跃、快活,歌颂着春日与生命,何其冷漠。他莫名想念燕国的鸟,鸣声凄厉,朝不保夕。这样的声音充满整个燕国。他来到燕国时,黑色的鸟,盘旋在每一个街巷,栖身在每一栋屋宇,鸣声终日不绝。他走进王宫,看到燕王的眼里,也有乌鸟鸣叫。

人们将他团团围住,听他交代遗言。他费力地张口,吐出沙哑模糊的字句。他说:“快……快把我带到我王身边……”

长长的血迹延伸到门外,仆从们抬着这具奄奄一息身体,急匆匆登车向王宫赶去。


苏秦的意识昏昏沉沉,随着车马的颠簸仿佛于海中沉浮,他能感觉到温度正被海水带走,明明是阳春三月,却被刺骨的严寒包围。他怀念这种感觉,燕国的北风也是这般凄冷,烈烈吹起燕王的广袖,吹得他消瘦的身形越发单薄。那年他出使齐国,易水边寒风萧瑟,带走了芦苇的最后一丝生气。他向燕王拜别,姬职扶起他,指尖比冬日更加冰凉。他抬起眼,对上那双忧郁的眼睛,乌鸟拱起脖颈,显出顽强的姿态。车马粼粼,对岸姬职的身影被风声模糊,渐渐看不见了。想来那竟是最后一面,没有春暖花开、没有莺歌燕舞,唯有寒冷与枯败永恒地存于记忆中。

王宫的传唤声把苏秦从回忆中惊醒,丧失的痛感再度席卷而来。疼痛使人清醒,生命结束之前,他还有最后一件事要做。


齐王坐于室内,看到侍从手忙脚乱地将齐相抬进来,他赶忙迎下阶去。苏秦费力地呼吸着,血液随着他胸口的每一次起伏向外涌出,血腥味瞬间充斥了整个宫室。齐王握住苏秦的手,冰凉、没有丝毫温度,柔软得仿佛下一秒就要溶解。腐败已显于这具还活着的躯体上。自己的重臣竟遭刺杀,齐王感到不解、感到愤怒,此时忽觉手上回握的力道,看到苏秦挣扎着睁开的双眼。

“寡人已传唤了太医,爱卿定能安然无恙。卿可知此事是何人所为,寡人必会为你报仇!”

苏秦吃力地摇了摇头,他的脸已全无血色,泛着渗人的青。

“臣…不知。……臣深知时日无多,我王可将臣……车裂于市,说……‘苏秦为燕作乱于齐’,凶手定会自行现身……”

“这怎么行。爱卿尽忠为国却遭奸人毒害,寡人又怎能雪上加霜……”

苏秦笑了:“如今宋国已灭……我王……大事可成……臣复何憾……区区性命名节,又何足挂齿……”

齐王隐隐发觉,今日苏秦的笑,与往日在朝堂上、案桌前的不太一样,似乎全无防备、带着发自内心的如释重负。濒死者执拗地盯着齐王的脸,又像是透过他在看另一个人。他的目光投到遥远的地方,远到齐国容纳不下这段距离,远到齐王参不透它的厚度。苏秦的目光涣散了,他最后听到的,是飞鸟振翅的声音。


灵丘,五国联军的纛旗已在此集结,乐毅飞身上马,剑锋直指临淄。


暮色将至,姬职坐于窗前,远眺燕山,千里之外鸟鸣声声入耳,不觉酒水渐凉。

评论(5)
热度(3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犹疑照颜色 | Powered by LOFTER